最后的诗

2019.6.1     22:00

我连挂念也不配
那是我穷极生命也发不出的声响

他们高声呐喊:
“我信奉危险和盛夏热烈的阳光”
夸张的热情震动着我的鼓膜
像极了我所恐惧的夸大其词的鼓舞

可我实在是爱啊
爱那些生猛和鲜活
即使它们从未真正属于过我

我拥有不死的肉身
和生铁铸成的赤诚肝胆
我是不知名的杂质
纯白之中深邃的透明

我由细碎的失落组成
而不是爱或别的什么

他生来宽宏
就如一场广袤的灌溉
即使属于我的部分只是那一丁点的施舍
我仍要私自以之为牵绊

可神太慷慨
他愿意张开双臂
用全部的热情去拥抱我贫瘠的花园

我是不忿,是不甘
我是无声的苦寒
把夜晚劈成两段
我是你手中将熄的灯
却妄想照亮山川
我是你一切的爱而不得
将至未至的温柔
以及近乎绝望的顾盼

为命定的厄运形消神散
我只觉得甘愿
我愿靠近
我愿燃烧
不顾光荣或是痛苦
我只想踏入其中

我生疏地学着他
游弋于狭长逼仄的沟渠
收集空洞的语言
沉淀为苍白透亮的岸

在徐徐松弛的月色里
渠水总是兀自流淌

我偷听他肆意地谈论
谈论一颗干瘪的种子
谈论尘土和伞
原来他是这样挥霍着无尽的时间

他将何时明灭
何时前来点亮我的阴影
我无所希望地等
等得灰尘满面

事与愿违的结局太多
于是我许下相反的愿望
这样也好
对面原本就不该有人
接纳我无处安放的肖想

我想我属于晦涩的过去
你曾见过又忘了的一切

我不爱手边银河
不爱海风的碎片
我只想用他灰白的悲哀
粉饰我仅有的色彩

可平庸终会降临
我仍不知该用什么来与之对抗
是无人会意的咒语
还是唯一错误的答案

十一

神像犹存
神庙崩坍
终于我走上祭坛
把熔炼了春秋的骨血
化为潮湿的橙和温郁的蓝

十二

晨星为何陨落
人们又为何狂欢
我沉睡在湖底
那里滋养着同我一道的来者
谁也听不出你将要离开

十三

好在你不必睁眼
城外自有月光洒落
也同样不必忏悔
毕竟一切领悟都值得流泪

 
评论
热度(7)
© .|Powered by LOFTER